今年26歲,該不該離開舒適圈?打工度假?選日本好嗎?

4/03/2020

飛出去不可嗎?非出去不可嗎?
2020年,從年初開始地球發生了很多的事
世界動盪的時候,乖乖的待在安心的地方養精蓄銳
讓筆者想起了幾年前準備要去日本的我
於是生出了這篇文章:)

首先先搞清楚自己現在的位置

26歲,大學畢業不到3年,住家裡無負債
工作說不上喜歡也不討厭,薪水沒多高但收入穩定
偶爾出遊買買喜歡的東西,小確幸還可以
...
 你的是怎麼樣呢?

可能是因為幸運、可能是太不知足
總覺得在不高不低的年紀和環境,需要多一些的突破!
人的想像力很有限,沒有經歷過的事無法預知
在沒有改變前,無法設想未來能變得多美好
但可以做足最壞的打算 (笑)

✔失去現在的工作還找得回來嗎?
 ✔一年的青春時光回來還來的及嗎?
✔出國的費用我負擔得起嗎?
✔留在台灣的家人朋友回來還會在嗎?
✔如果毫無改變的回來會後悔嗎?

▌跳脫舒適圈,不是一蹴可幾 ▌

離開一群人,一份職位、一座城市、一個國家..這些都好
對當時26歲的筆者來說,是三年前就默默種下的目標
大學剛畢業時,為了找尋人生第一份工作
簡直花了洪荒之力,原因在於不清楚自己要什麼
於是進到職場後,很快地發現,恩...這不是我要的
(笑)
為了轉移了生活的重心,在工作之餘找點新樂趣
每個禮拜騎著車風雨無阻的去上日文課
大家下班打卡回家休息出去玩,我則是趕往去另一個小天地
從只能不斷奉獻自我的職場上,轉換到一群和你從零開始的人一起努力
這對職場新鮮人來說,就像回到幼稚園從ㄅㄆㄇ開始一樣
真的很療癒~~~
(雖然常打瞌睡又不認真唸書但我就是喜歡去上課)

就這樣第三個年過去,即使身邊同事換了、工作變動
但不變的是每個禮拜沒有原因的趕著下班去上課的我
這也算是再不斷變化的生活中,讓自己感覺到靜心的方法之一:)

▌為什麼非日本不可  ▌

之所以在眾多國家中選擇去日本,就因為我學了日文!
然後慢慢慢慢的喜歡上這個國家(好不熱血的理由 哈)
當然日本的食物和美景也是原因
只是在學日文前我從不哈日也不迷偶像動漫
為了充分利用休息耍廢時間,日劇之外的戲劇都戒斷
在一邊唸書、一邊工作存錢的狀態下
不管中間遇到了多討厭多想放棄的事
我都只遠遠的望著有天我要去日本這件事
日子也就一件件過關,一件件順遂下去了!

還有還有,日本實在離台灣太近了,
要是後悔想家時,一張機票2個小時就能回來
這退路是我自己想起來就覺得安心的

▌去日本的門票  ▌

而去日本的門票大概有分成幾種
 觀光簽證  
3個月期限,不能工作
 打工度假簽證 
1年期限,不一定要工作
 留學簽證  
1-3年,一定要有學校,打工一週20小時以下
 就勞簽證 
1-5年,一定要有工作,透過日本公司申請

說真的我真的很推「打工度假簽」
因為怎麼看不管是時間長短自由度金錢花費,打工度假都很划算
從第1天到第365天都隨你暢行的簽證,簡直就是“一年自由通行證”
然而得到這個通行證後,後面的轉變就得靠個人造化
對於當時..非日文系、沒有深厚的工作背景、
沒有家財滿貫的資金、沒有明確的目標方向、
只是想要好好冒險一番的我,真的是很好的一個跳板~

與其說去日本找尋自我就是最大的目的
不如說是去挑戰自己的極限的


▌打工度假前你需要準備的有 ▌

 ✓簽證 
如同前一點提到的,這是去海外最基本需要的
日本的打工度假是每年在4月跟10月申請的
台北跟高雄都有辦事處,申請書、理由書填寫中文即可,
基本上他不會限制你需要的語言能力,只是理由書上
請寫得你很喜歡日本,很想去度假,旅遊...
然後為了這些花費所以你需要打工維持消費力
千萬別寫得你一副要去賺到第一桶金一樣
畢竟日方是希望你去「度假」消費的喔!
其他細節就不細說了

 ✓足夠的資金   
不管你以哪種形式出發都需要,以打工度假來說,
他會要你準備一筆錢確保你不會餓死而且回的了國
記得那時我是在戶頭存了8萬左右就ok了
但以日本的消費力來說大約燒個兩個月就沒了
如果不想要有太大的經濟壓力,建議可以多存點以備不時之需
到當地的房租、交通品、日用品、食費初期都非常可觀
千萬別以台灣的消費力來評斷囉!

 ✓語言能力  
語言能力 建議至少有N3,和基本的對話能力
當然完全不會日文也是可以去,但相對的選擇性會少很多
當時我是考到N3過去,但去到那裡發現自己根本什麼都不會
書到用時方恨晚,只好從零開始練功
更何況完全沒基礎的人,只能做很勞力或是用不上日文的工作
個人是覺得滿失去去日本的意義,不過還ㄓ看每個人的目的性囉!
我希望交到日本的朋友,所以只去日本的公司工作
華人多用不上日文的地區和工作完全不考慮
所以前期找工作還滿挫折的,這就等之後再分享求職的過程吧~

 ✓家人的支持 
在國外生活難免會遇到很多挫折或不確定性
對筆者來說,支持是一件能安定心靈的事
畢竟希望自己做的事能夠得到認同和讚許吧
當然起初提出這個想法的時候受了很多的阻攔
溝通後會發現自己的決心大於家人的擔心,就默默地成行了!
但說真的,我心底其實也是害怕得要死啊。
(還是面子問題硬著頭皮也要撐下去 哈)

 ✓孤獨的決心 
最後的這一點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!!
因為我不喜歡跟別人一樣,所以成群結伴一開始就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中
隻身前往日本的我我一無所有,也就沒有包袱
也因為一切的選擇都來自於自己,再怎樣都會撐下去
(總不能拋棄自己吧)
相信我沒有依賴的你會比想像中還堅強!
現在回想當初去日本的我,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
也因為人生不能回頭,所以我很慶幸..

我當時這麼做了。

-
以上就是筆者踏上日本前的心境轉折
前陣子去了聚會,發現竟然有人好奇這些故事
會慢慢分段的分享給大家
希望會對於想前進日本的人有所幫助:)


欸當然不是現在,來日方長
但你可以打開日文課本先,好好的養精蓄銳好嗎:)

#stayhomestaysafe

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