圍繞神社而生的職人森林
讓人流連忘返的「雜司谷手創市集」!

12/27/2017

來到東京郊遊,如果你已經厭倦人擠人的觀光名所
剛剛好對於手創&市集很有興趣
那請絕對不能錯過正位於東京市中心的雜司谷市集
先提醒純樸的森林只能現金交易不能刷卡的唷!
出發之前請記得將荷包補滿(笑
雜司谷市集位於東京池袋
很有個性的只有每個月第三個禮拜天開催~

從雑司ヶ谷站( zosigaya)1號出口出來右轉直直走
沿著這個不知道還要施工多久的鐵路(一年前就在了)
走個五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第一個目的地囉!
 第一站→大鳥神社市集!
市集的日子會同時在「大鳥神社」&「鬼子母神社」舉辦
先經過靠近鐵路的大鳥神社,裡面也會有二三十家小攤販
大家可以先晃一圈開開胃,但記得別在這裡逗留到時間不夠囉~ 
沿著大鳥神社左邊的側門出去往右轉,很快就會發現另一個桃花源
跟著人潮走,抱著雀躍的心情準備跳進去吧!
因為是露天市集,下雨天就會終止,一個月也只舉辦那麼一天
即便是住在本地的Shu也不是每個月都能順利逛成
但每次一去都是暖暖的陽光配上靈氣的氛圍
真的很讓人沈浸在裡面打轉的時光呀!
前面一開始會有幾攤食物,大家也可以在這裡品嚐點小東西
不怕逛到一半又肚子餓又捨不得走啦
阿伯的大阪燒一個才賣¥200,好吃又便宜 
其中很特別的是裡面有間雜貨小舖「上川口屋」
是在神社旁百年傳承的雜貨店,只有市集開催的時候才會出攤
攤位擺著各式古早味的小點心,甚至還有店家圖案的明信片超Q

鬼子母きしもじん神社

穿過了食物通道後就會看到豎立在正中心的「鬼子母神社」囉
鬼子母神社的腹地沒有很大,大家可能覺得這個神社名字有點恐怖
其實他是一間保佑婦女和小孩子神社,來這裡可以祈求安產&育兒順利唷!

說故事時間

鬼子母(又名:訶利帝母),佛經中的人物。
在釋迦牟尼佛的時期,鬼子母是個神通廣大的夜叉/神靈
為了養活自己底下的幾百個子女,專門殺害人間的嬰孩作為食物
有天釋迦佛將他的鬼子女全部以神通帶走,藏在佛的食缽當中
找不到自己孩子的鬼子母,通天遁地沒有辦法,最後只好向佛祖求救
佛祖告訴了她:
「你的孩子被我藏在缽中,現在你也感受到了天下母親對孩子的關切,
你天天殺害人間的孩子,難道你不知道母親會有多痛苦嗎?
如果你發誓永不再殺害人間的小孩,我便放你的孩子出來!」
鬼子母聽了之後回答:
「我是以殺害嬰孩為食的。如果我不殺害他們,我的孩子吃甚麼活命呢?」
佛祖回答說
「好!只要你立誓永遠不加害嬰孩,我的僧眾便從此每天施食予你們!」
受到佛祖慈悲教化的鬼子母,後來就演化成「鬼子母神」
也有人翻譯為「歡喜母」,成為佛就重要的護髮神之ㄧ
➤故事出處

看完故事有沒有突然覺得恐懼轉為溫馨!
shu只默默浮現我佛慈悲的成語在腦中 哈
神社腹地是以泥地為主,怪不得雨天就必須被迫中止了
跟台灣的創意市集一樣
作者通常都會自己出攤介紹他自慢的作品們
這裡的攤販和鬧區中的商店有完全不一樣的氛圍
日本人生澀不愛打擾別人的個性展露無遺
通常作者會輕輕地對你說聲~請慢慢看
然後直到確認了你的心意再慢慢介紹作品
神社一旁也有許多的鳥居
但通常shu都被玲瑯滿目的攤販吸引的目不轉睛
去那麼多次都沒有時間走到那邊啦
市集充斥著連旁邊的道路也都有,裡面少說有有200攤起跳吧!

本日開催,09:00-16:00

前面提到這裡的攤位採用抽選制,
之前shu在每年東京的手創盛會Design festa 
遇過一個皮革創作者的伯伯,作品也很美很精緻
仔細一聊問了他是否也會在雜司谷市集擺攤
他表示每個月抽選他都有參加,可是都沒有中選...
其實shu發現在這市集的店家70%幾乎都會再出現
怪不得的作者也很難登場,看來這也是個很競爭的手作世界呀!

接下來,跟著shu逛逛攤位吧!
有些因為當下猶豫不決,shu總會詢問他們是否其他地方販賣
大部分的作者都會熱情的遞上名片
有拿到的就會附上網址給大家囉~

★傳遞心意的溫度,紙類作品★

最基本的手繪是必須要有的!
各種溫度的畫風任君挑選,卡片類大多位在300円〜500円
換算成台幣大約一兩百元,跟你去貴貴誠品其實差不多
但是你的奉獻不會是商業化的剝削
能對喜歡的作者直接的支持又能得到美麗作品,說什麼都要買呀!

MAMMARU まんまる○ ←點它進官網
可愛童趣的畫配上超厚超有質感的紙版
一張一張手動的活版印刷完全正中我心!!
400円一張我買來真的很捨不得送人
作者原本出發點想要自己做卡片和名片,所以開啟了活版印刷之路
工作室小巧可愛也可以體驗活版印刷印自己的東西耶!
下次我親自去玩玩再跟大家分享
rala design ←點它進官網
這一間作者我認真大愛❤擺攤的是一對可愛的小情侶
女孩喜歡畫畫負責畫出各種可愛療癒的圖案
男孩則利用自己理性的腦袋為女孩的圖案製作出一個個特別的機關!
每一張卡片不只充滿兩個人的粉紅泡泡,打開卡片時絕對都會驚奇連連
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版型超有誠意,卡片價格也偏高唷! 
除了最基本的卡片類還有一些可愛新奇的小物
像是這個精緻可愛的小書本,裡面有畫故事唷!
還有這個逗趣的小物,像是這個衛生紙捲的memo紙條
真的很適合放在辦公室隔間牆裡自娛娛人

★森林系女孩絕對會融化的木製品★

有人覺得看到木製品會覺得很舒壓的嘛?
精緻的木頭配上試管又美麗又實用
背後有磁鐵可以方便吸在各個喜歡的角落,下次再看到他我一定要帶他回家...
除了小物品之外也有些大型的創作,木頭家俱類也都充分展現了日本的職人精神
絕對不能錯過的手刻印章上面也都有一些實用又可愛的字體
寫卡片的時候根本大加分 

★溫柔質樸的手感,布製品★

在這裡的市集真的各種種類都俱全
布製品的愛好者也可以在這裡挑選到很多好物!

不知道為什麼日本東西做成大件的包包類價錢都會標超高的...
美麗的包包們一個應該都10000円起跳
冬天到了還有些美麗的溫暖的手工帽
手作的娃娃實在是可愛到瘋掉
觸感極佳的日本布配上精緻的手工縫製,一隻娃娃要價7000円起跳...
孩子我會在夢裡抱著你睡覺的~笑
 買不起包包和娃娃沒關係,一些比較實用的小物就可以平價入手
這個手作染布的也是吸引了我好幾次的目光,有天我一定會下決心帶你回家的~~
大地色系的圍巾和手套們,看起來就超級溫暖
只是翻了下價錢就嚇跑寶寶了,一條圍巾要價多少呢?你們猜猜

★陪你 一輩子痕跡。皮革製品★

天阿~皮革在這成千萬眾裡這是我最愛的品項了!
永遠一看到攤位就會第一個奔上去 
很難抗拒顏色又濃厚手感極好還有點香香的味道?
--

記得那天市集時間快結束的時候我走到了這個攤位前
顧攤的伯伯突然就說出 「要結束了,有喜歡的話半價算你就可以了」
我頻頻地看這伯伯說  「是時間要結束了?還是這家店要結束了?」
伯伯苦笑中的說 「恩 我要結束了」
黑人問號瞬間掛上一百個?因為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在玩促銷啊
也不知道是店要倒了還是伯伯要退休還是以後不來這個市集了
仔細看看商品後發現它的定價合理作品精美
在攤位上選擇障礙的把玩每一樣商品,連顏色都可以挑了老半天
不知道站了多久後我的周圍開始出現了人群,然後一個一個很迅速地購入商品(沒誇張
在我還沈浸在自己選擇小世界當中,伯伯突然拿著其中一樣商品對我說
You like it? I give you for a present!
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講英文讓其他日本人聽不懂XD
當然最後我也是打包滿滿的回家,想說下次就再也看不到這麼便宜的價格伯伯了嘛
回家後上網查才發現其實是一個官網架設的很齊全的皮革工作室
官網奉上給大家→  naturalset 
這家用吊豬肉的形式販賣的皮革束口袋也是很吸引我
覺得光掛在那裡一整排就賞心悅目
有擺得像雜貨小舖的攤位很有味道,仔細逛逛都感覺可以挖到一輩子的寶物
這家的設計走隨性的創意路線,當天我光顧了兩次都什麼都沒帶走
價格比起前面遇到的佛心伯伯算是貴滿多但還在合理範圍內
作者自己有經營部落格,看得懂日文的朋友可以去瞧瞧→ dot design

★敲敲打打,金工商品★

感覺喜歡收集古董類的朋友們會喜歡
 文具控也可以在這裡挖到寶,平淡的長尾夾化身隨身小筆套
這家金屬版做成的小動物們出席率還滿高的 笑
每次都忍不住讓人湊的再近一點仔細端倪小細節們
SUNn寸網路的平台也有販售
這家的擺攤在市集裡感覺特別用心,飾品又美又精緻
跟Shu一樣沒有耳洞的朋友記得一定要來日本大搜刮!!
不論是作者駐點的市集或是商店街的飾品店
幾乎都可以幫你馬上變換夾式或是針式的款式唷!

 夾式耳環  earing =イヤリング
針式耳環  pierce =ピアス
mafu→網路上販賣的平台 大家可以進去挖寶!
陶瓷類的金工耳環們,每一款顏色都超美的
(沒錯我也買了..)
不過大家別再輕易相信老闆說磁鐵式耳環不會痛這回事了
雖然對沒有耳洞的女孩是個可以帶上美麗耳環的好發明
但不到1個小時內保證耳垂紅腫讓你從牙齒痠痛到太陽穴

★沈穩質感的化身,陶藝品★

古色古香的陶罐感覺就很適合擺在客廳當聚寶盆
日本料理份量又少價錢又貴感覺有一半都歸功於容器
放上去之後一份豬頭皮瞬間也可以賣個¥1500了 笑
小清新瓷器也應有盡有
喜歡顏色鮮豔的孩子來這裡也不會失望~ 
這個shu個人私心很想收藏的純白色系列
圓滑精緻的弧度配上霧面的質感真的太美
不同月份的同一個店家!即便每次去都重複連連還是會不忍被同樣的店家吸引呀
右邊的小花瓶真的很可愛
現在看著看著又好想要呀~

小結論時間

看完以上幾攤的介紹,有沒有覺得日本的創意市集 真 的 很 有 誠 意
完全的日本製商品加上職人們的誠心,很值得來尋寶
下回如果來到東京的時間剛好的話,千萬別錯過囉~

雜司谷手創市集★小資訊

地址:東京都豊島区雑司ヶ谷3-15-20
營業時間:09:00〜16:00
營業日期:原則上每個月第三個星期日(以官網公布為主)
交通方式:都電荒川線「鬼子母神前」下車。地下鉄副都心線「雑司が谷」下車。

特別注意:下雨天終止。不提供信用卡交易。開催日期以官網為主 :)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