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改變我的小事。生活篇

4/23/2018

你覺得在日本生活影響你最多的什麼?

這是在日本和台灣來來回回的我,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ㄧ
在一個地方生活久了,難免會受影響
不能說到哪一定是好的哪裡是壞的
但是能從中擷取好的轉化成自己的養分就是件好事吧~
今天來分享關於在日本“生活”中的我


妝髮衣鞋無一不全,邁不出家門! ▌

首先“外表”肯定是大家來到日本都會受影響的一件事
如果你原本在台灣就是去小七都會稍微裝扮的話
那完全很適合在日本(尤其是東京)生存
但是連我這種懶妹到東京後都能受到無形壓力
天天戴隱形眼鏡+化妝+髮型+穿著全副無裝才出得了門
如果你跟我一樣懶,很歡迎到東京接受美姿美儀訓練課XD
除了決不素顏之外,東京的女子最重要的就是頭髮
你會發現他們千變萬化但沒有人會特別注意說
“咦妳今天燙卷了呀?”“咦,妳去離子燙嗎?”
頂多只會稱讚“你今天可愛!”“更お洒落(時尚)”之類的
因為對她們來說這就是件愛美理所當然的事
相對於在台灣我們喜歡省事,到髮廊喜歡一燙永逸或者放任它
日本燙髮因為強調自然不僅容易直掉,設計師也根本不建議你燙
她們喜歡雙手萬能,要直要捲還是盤髮都隨今天的心情和場合變化
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造型師的概念!
((所以日本的整髮器都特別多元而且很好用))
我原先是一樣都沒有到默默購入了電棒捲+整髮梳+離子夾...
電棒捲跟整髮梳都是creat ion的,真的超級好用(推)
大家如果去日本真的很可以去電氣行試用,一用成主顧啊~
(偷偷說在日本amzon上買比電器行免稅都便宜!)
妝跟髮搞定後就是穿著了,在此再三提醒大家
日本的街頭(除非真的是你家隔壁的市場)
真的沒有人會穿拖鞋和棉褲出門!!
如果仔細觀察,連穿著運動鞋的人95%都是觀光客啦
冬天羊毛大衣,春秋卡其風衣是每年不變的裝扮
日本的女孩很追季節的時尚趨勢走
不像台灣人不喜歡撞衫,而是現在風靡什麼我也要+1這樣
而男子的話...春夏秋冬就是襯衫配西裝絕不出錯
(是滿無聊的但我是西裝控哈哈哈)
圖片取自官網

禮儀古國裡雙腳暢行無阻 ▌

我是台中人,台中人沒有雙腳只有歐都賣(笑)
除了台北以外的地方大家都是騎車或開車的吧?
在東京大眾交通完備,沒有機車+買車學車停車的代價超大
(考駕照大概¥500000,停車一小時 ¥300起跳)
更別說一個鳥籠大的家還要有停車位..
我在東京的部長級上司不僅沒有車連駕照都沒有呢
日本太大了,要去外縣市就新幹線巴士飛機
東京太小了,要去哪電車公車都會使命必達
所以來到日本就算不瘦也會變讓你身體健康
不是走路搭車就是騎腳踏車,想回家就乖乖走吧:)
行人最大這件事也在日本實行的很徹底
大部分的汽車都文質彬彬,只要行人道是綠燈就優雅地走過去
看到車子就猛然停下來或是奔跑的話就是外國人的姿態囉
不過像台灣的駕照轉譯本就能在日本上路
也會有觀光客在日本租車自由行,所以還是多小心為上~



廁所沒有音姬不自在 ▌

來過日本的人真的都會愛上免治馬桶
在日本因為冬天天氣冷,所以溫暖的便座真的是件重要的發明
和台灣相反的事幾乎看不到洋式的馬桶
如果有一半洋式一半坐式的話,日本人還是毫不猶豫選擇坐式
可能是因為連公共廁所都非常乾淨而且會提供衛生紙
(我包包裡不知道多久沒必備衛生紙了!但手帕是必需)
而一開始到日本會覺得有點好笑的音姬
到後來習慣了一進門都會先自然的按下按鈕
如果偶爾有比較簡陋的廁所沒有提供竟然會覺得有點不安... 哈
音姬:廁所裡可以發出流水聲的機器
((記得日本的衛生紙是必須丟馬桶沖掉的唷!垃圾桶只能拿來裝衛生棉))


▌優雅快步,走到哪都有內建冷暖氣 ▌

在日本隨時能保持優雅的一個重點
不論走到哪,只要是室內都一定會內建冷暖氣
秋冬的時間偏長,所以電車裡都是絨布沙發
椅子下面就埋著冬天最重要的暖氣
冬天在外面走得快冷死一進到車廂裡就得到救贖~
羽絨外套那種防風機能大衣真的可以放在家就好(來市區的話)
除了室內百貨上班地方一定會開空調
連家裡的冷氣機也一定是“冷暖氣機” (好想在台灣也裝一台...)
冬暖夏涼,幾乎不需要用到電風扇..電費當然也是燒很兇
比較有裝潢得住屋處甚至還有地熱,走在房間裡從腳底就很暖和
加上東京其實天氣很好,下雨機率不高
除了是在室外走跳之外,幾乎不太會留到什麼汗
一整天下來妝容和髮型都能完好如初的
讓你一整年都在東京優雅地快步
(真的要快步不然會被後面的人白眼推擠加撞到眯眯冒冒)


難不成我價值觀崩壞了嗎  ▌

在日本沒有殺價的機制(講了他們也聽不懂...)
來生活久了也默默改掉貪小便宜的習慣
比如一樣的水果當然也有便宜也有天價貴的
但很現實的事,花多少錢得多少品質在這裡實行得非常徹底(笑)
水果貴的不一定好,但一定比便宜的甜
全看你現在想要什麼樣的東西就決定花多少錢
一分錢一分貨,想過怎麼樣品質的生活自己決定
而如果你是來這裡工作就會知道,因為你的時薪高所以成本也就高
平均時薪¥1000,一頓定食大概也是這個價錢
只要不是天天大魚大肉去喝酒,靠自己生存下來並不會入不敷出
待久了其實也不會把台幣跟日幣互相轉換
就當是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而付出的錢財吧
偶爾回到台灣真的是什麼都便宜啊!
(撒花)


遵守告示當個“守法”人 ▌

日本是一個服務態度好又守法的國家
在這裡生存久了因為一直被這樣的態度感化
自己默默也會變得周到+體諒別人
因為大爺的行為是會讓周遭的人覺得你是個失禮的人唷
雖然常有人說日本人很假(好啦我也覺得金玉其外沒錯)
但是至少能在表面維持一個和平和善意
也是件讓人生活的很舒服的一件事
他們不會多幫你一把,但是也不會打擾到你
比如說扛著兩箱行李在電車上跌跌撞撞99%沒有人會扶你一把的
一個相敬如賓互相尊重的狀態吧
偶爾可能會讓你覺得有點冷漠....
世界是現實的,我們必須要照顧好自己!靠自己!


▌讀懂他們,生性委婉繞遠路是基本盤 ▌

讀空氣!空気を読む!
來到日本最讓人不習慣的莫過是這件事了吧
永遠不會直接說不的日本人,不到你突破他心房的那一刻
你是永遠不會了解他內心裡到底在盤算什麼的
比如你邀約了誰去吃個飯,“下次喔!(また今度ね)”
就是“你慢慢等囉!(いきたくない)”的意思
((而且還會表現的很抱歉或是很可惜的樣子 ))
但是如果真的是希望跟你當朋友的話,就會直接說“好喔(いいよ)”
或是直接好約下次可以的時間,因為他是真的現在無法
日本人的稱讚也不一定是稱讚
比如說你日文很好耶(日本語が上手ですね)!
其實意思是“我聽出來你是外國人了”
身為外國人在這裡走跳,觀光的時候可以盡情的享受這一些正面能量
但是,生存的話請把日本人的話語聽一半就好..
依我的經驗就是,能願意跟你掏心當朋友的骨子裏都不是很日本人
他們可能天生比較大喇喇或是喜歡外國人
(在日本人裡也可能會是異類,因為不喜歡偽善的那一套)
所以也會願意跟你交心或是為了你講話放慢一點點速度
而待久了之後,日文版的我漸漸也可以分別出誰是“真心”誰又是“社交禮儀”
耳濡目染的學會了“只說好話”的技能(笑)
不傷人但也懂得別人的拒絕而且絕對尊重隱私
如果你學會讀懂這裡的空氣的話,因為就是那一套而已
所以我覺得在這裡心裡的負擔其實是很輕的
但一開始一股熱的你可能會有些挫折或是各種不解
相信我,久了你就會找到自己的定位了!


▌關於生活的態度  ▌

最後最後,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日本人的就是
拼盡全力也要完成一件小事的執著
有人笑說日本人是很笨的,動作很慢的,不懂變通的 
是的!沒有台灣人聰明也沒有歐美人開明的他們
有時候真的會被他們的頑固和要求給氣得半死
但卻這是他們緩慢踏實前進的步伐
也是我一直以來最缺少的從容
在崗位上很周到的完成一件小事,是件會讓自己很喜悅的事
因為你會得到他人的稱讚,自己也會更盡力地去做好
雖然維持這樣的態度真的會累,但也是一種善的競爭吧~
敬業精神總能讓人對於自己在做的事感到驕傲
((怪不得每個都能稱為職人))
很喜歡他們不輕易看輕自己的態度
也是讓我在這裡流浪的日子,默默的建立起一種
要謙虛,但我很喜歡自己的態度:)

--

以上,就是這次關於生活改變的分享
有些時候也難免對國外的社會冷到心很寒
但我們是無堅不摧的台灣人,生存的日子頭過身就過
要順應這個社會,但也別忘了保持好自己的原則和初衷
國外生活就像是每天的遊樂場
一起加油吧:)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